百奇啊

爱过🌸

关于阅读与编故事的一些想法

👍👍👍

棉尾兔的灌木丛:

不客观不公正的主观想法。


“编故事”说得高大上一点就是“架构剧情”


然而“架构剧情”说白了就是编一个故事。


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喜欢读书,都能编出自己喜欢的故事。






关于阅读




1、阅读任何文字都绝无坏处,前提是阅读之人带着脑子。




2、阅读本身应该是愉快且休闲的,阅读时不要给自己强加太多目的。




3、如果你感觉记忆力不怎么好,读书的时候手边常备一个本子一支笔。




4、读完一本书后,你的工作才刚开始。




5、首先你应该思考的五点:这本书说了什么,你从中体会到了什么,你觉得作者想说什么,自己是否认同作者的观点并且为什么,你还想到了什么同类型的作品。




6、如果要给一本书评价,你的评价不应该具有太多感性的言论。




7、阅读前,你需要知道,每本书的水平和风格都有不同,每本书出彩的部分和糟糕的部分也不同。




8、阅读时,先找出你认为正确的/需要的/优秀的部分,最后才分析片面的/不需要的/糟粕的部分。




9、阅读小说,先注意到作者写得好而自身达不到的部分,再思考作者不到位和可以提升的部分。




10、你要做的是吸取这本书所有正面的、对你有益的部分,而不是单纯批评负面的、你不喜欢和不需要的部分。




11、不是每一个你认为好和精彩的部分都能利用到自己的写作中,所以,多尝试,多模仿,但不要抄袭。




12、不要因为口味而拒绝某一类型的书,你会失去很多扩宽视野的机会。




13、勤做笔记。




14、当你写文把握不到感觉或者手感不太好时,不妨找一本风格贴近的书读一读。




15、书读得多没什么了不起,最重要的是你能从每本书里得到些什么,而你还能利用这些提升自己。




16、喜爱阅读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,只不过是你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与生活态度。






关于编故事:




1、写之前,你知道你想说什么。




2、写的过程中,你知道自己想要说什么。




3、写完了,你要把自己想说的全都表达出来。




4、你是作者,你面对的是读者,所以你并不是在自说自话,你是在向其他人表达,传递一些信息和思想。




5、你在写故事,不是在写大纲,也不是在写设定,三者差别很大的。




6、故事通常都有一个完整的展开,有开头,有结束,有内容。剧情不完整的段子写多了,你会慢慢丧失编一个好故事的思维回路。




7、故事精彩有趣的程度,与对读者的吸引力成正比。




8、说到底,编一个故事,是将自己心中的故事说给别人听。所以,好好说故事,总会有人愿意听你讲故事。




9、读者不知道你的设定,而你写故事也不是为了在最后把没提到的设定一股脑儿丢出来,硬塞给读者吃。




10、为了不坑而草草了事的故事,不如一开始就不写。




11、文章重点可以放在故事,也可以放在角色塑造,但编故事和塑造角色应该是同时进行的,




12、好故事不一定需要一个好文笔,但不会讲故事文笔再好也没用。




13、讲故事的技巧和你的文笔也没有直接关系,但好的文字基础能帮助你将故事说得更好,更精彩。




14、如果你编故事的途中不知如何下手,不如转换到读者视角思考。




15、好故事会带动读者去思考,引导读者情绪,反过来,想编一个好故事,不妨去思考如何带动读者的思想和情绪。




16、好故事能让角色看上去更生动立体,反过来,角色精彩的演出能让故事看上去更好。




17、好的故事逻辑是完整的,因果是合理的,不存在刻意的安排和生硬的转折。




18、读者看不懂的时候,先思考故事是不是说好、说完整、说具体了。当然,不排除有些读者不爱动脑子。




19、好的故事不存在毫无意义的剧情,特别是毫无意义的死亡。




20、只是让读者伤心、难受、吃刀,而对故事没有任何推动作用的残酷剧情同样毫无意义。




21、请用故事体现你的角色转变,故事和角色是一体或者几乎是一体的。




22、在追求高大主题,深刻立意之前,思考一下你的故事能不能完整表达。




23、如果不可以,请放弃之前的主题和立意,想个简单点的,适合这个故事的。




24、没有冲突/矛盾/突发状况,很难写出好故事,单纯的叙述场景与角色不是故事,单纯的肢体互动不是故事,单纯的角色对话也不是故事。




25、永远都要对自己和读者负责。



评论

热度(21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